鲁建华定位

杂志文章

杂志文章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书籍与文章> 杂志文章

 

武汉离国家中心城市有多远

 

  最近武汉两会召开,提出武汉“十二五”新目标:国家中心城市。新目标提出,坊间议论纷纷。提出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本身没有错,但如果能够认清政府规划中的“国家中心城市”与人们认知中的“国家中心城市”概念的区别,或许能够有效地缩短建设武汉“国家中心城市”的时间。

 

  两种“中心城市”概念的区别

  出自政府规划中的“中心城市”概念主要是从一些硬的基于所谓事实的指标来界定,比如:综合经济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国际竞争能力、辐射带动能力、交通通达能力、信息交流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国家中心城市最早由建设部于2005年提出;并于2009年在《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确定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是“国家中心城市”。排在最后一名的重庆2009年GDP 6528.72亿元,人均收入9221元。

  而真正在民间被认可的国家中心城市是由人们在日常的经济和生活活动中的经验形成的,它可以直观、真切地被感受到。目前可能只有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等更多的是被认为是区域中心城市。(在人们的心中一个区域不可能形成两个中心城市,比如北京和天津这两个距离相隔如此之近的城市不可能同时被认知为国家中心城市)。

  从商业的角度讲,后一种认知中的“中心城市”概念比政府规划中的“中心城市”概念更重要,因为商业中没有事实,只有认知;你只有通过竞争被人们认知为是“中心城市”,你才是“中心城市”,这种认知才是事实;从各项指标上即便你是“中心城市”,如果没有经受市场竞争的考验、进入人们心智被接受,你是也不是。

  2009年4月,珠三角各市现场会广州站座谈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提出,一个城市究竟能不能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最终并不是由政府规划说了算,也不是主观上想成就成,从根本上讲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核心问题是看这个城市是否具备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汪洋的阐述可谓一言中的。

  认清两种“中心城市”概念的区别是发展和确立城市目标的基础和前提。

 

  认知的形成基于事实

  我们从武汉经济发展的简单历史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

  明清时代,自然经济条件下,汉口独特的海陆交通地理优势决定和形成了汉口全国商业中的地位,“货到汉口活”,人们正是在这个事实基础上形成了人们对汉口全国商业中心的认知。

  建国后,计划经济条件下国家基于国防和重化工工业优先发展而大量投资武汉从而形成和确立了武汉的经济优势,从而形成了武汉是国家中心城市的认知。

  但作为货物流通的地理区域优势在互联网时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其重要性急剧下降。进入市场经济时代,原来由国家通过投资和产业政策扶持的武汉经济逐步衰落,也就不可避免。因为市场经济中,决定经济发展的因素已经由原来的区位、交通、自然资源等硬的资源和条件、投资和产业政策扶持日益转换为市场机制的创新、商业规律的遵循和品牌的建立等软的智慧和实力。商业的秘密往往不那么明显,这正是人们感慨武汉、湖北塌陷的原因。

  武汉提出新目标是国家中心城市,也提出要在中部率先进入“万亿元俱乐部”,应该也是这个意思。

 

  认知的规律是从具体到一般

  认知的形成规律是从具体到一般,比如说从范围上讲是从产品认知到产业认知到城市认知,从地理区域影响力上讲是从小、窄到大、广;从内容上讲有货物吞吐能力到产业聚集与辐射能力到资金融通能力到战略与创业服务能力到人才聚集与辐射能力等不断上升的若干层次。认知的形成你不能违背这个基本规律。所以我们讲要建设“中心城市”,首先要打造产品认知、产业认知到金融认知(首先是吸收资金的能力)、战略服务认知到高端高层次人才认知(能自动吸收、吸引和消化高端高层次人才、创业人才,能为辐射区域培养提供优秀人才以推动整体区域的发展)。从认知的基本规律讲,你不能离开某个城市的产品认知或产业认知一步跨越到对整个城市的认知,离开产品认知、产业认知直接谈城市认知或产品认知、产业影响不强的时候去谈城市认知,这种认知就缺乏基础和可信度,只能是一种愿望。

  为此,如果武汉要实现“中心城市”的愿景,你首先必须从打造产品品牌、产业品牌、金融品牌到战略创意服务品牌开始。在你缺乏产品品牌、产业品牌、金融品牌和以战略创意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品牌时,你不能直接提你要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品牌。

 

  武汉更多地被认知为是区域(湖北)中心城市

  虽然事实上武汉相比于其它中部城市具有更好的基础与条件、更有可能成为中部的中心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但不用做过多调查,在人们认知中,武汉其实更多地是被认为是湖北的中心城市,勉强可以认知为中部的中心城市。

  你要强迫人们在短期内改变这个观念几乎不可能。这种观念的形成不是一天形成的,当然也不可一日改变。我们定位理论对心理学的研究已经解释了这一基本规律:心智不容易改变。(其实这正是定位理论发挥作用的基础)

  武汉要真正成为中部中心城市,一定要相对于中部其它重要城市比如长沙、郑州等而言具有品牌的、产业的、金融的、战略创意服务的、人才的优势认知,这种认知要让生活在这些城市的商人、官员、市民都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不仅是GDP,这个时候你才能说你是中部的中心城市才具有可信度。中部的中心城市从某种意义上讲自然就是国家的中心城市。

 

  武汉离国家中心城市有多远?武汉能够多大程度理解和认识到规划上与认知上的中心城市这两个概念的距离,武汉离国家中心城市的距离就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