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建华定位

观点

观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关于定位体系

定位体系的重要性

 

 

粉碎四人帮后,华国锋提出了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

 

1977410日,针对两个凡是,邓小平致信党中央,郑重提出: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

 

所谓准确完整,就是强调要把毛泽东思想作为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看待,强调着重掌握贯穿其中的科学观点和科学方法,而不是搞断章取义和句句是真理

华国锋为什么会犯两个凡是的错误,就是没有把毛泽东思想作为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加以理解,机械地教条地对待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的灵魂是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你两个凡是完全违背了毛泽东思想这个灵魂,不分时间、地点、情势,完全照套照搬毛泽东过去的决策、指示怎么能够正确、进步?再说毛泽东以前的决策、指示即便在当时的时间、地点、情势下也不一定是对的。

 

定位理论也是一样,你不能机械地、教条地理解它。你必须把它放在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里学习、理解和实践它。定位理论的灵魂与毛泽东思想有一定的相通性,它揭示的规律不是教条而是辩证法,不是预言而是概率,不是理论而是实践,同样需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定位理论本质上是商业中的一个战略和战术思想和工具,是商业战略的利器,也是商业战略的凶器。运用得好威力无穷,用得不好,满盘皆输。

用得好的前提是要把定位放在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中去理解和认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握定位的精髓和灵魂,防止犯商业中的两个凡是错误。

有些人对定位理论仍然颇有微词,有些人还没有真正理解和掌握定位理论对于当下企业的极端重要性。或许只有在全盘了解定位理论的整个体系后,这些人才能转变观念。定位理论体系之重要意义,或如杜鲁门所说:最值得学习的是在你全盘了解之后才领悟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