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建华定位

观点

观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关于中小企业定位

 

中小企业为什么要打造品牌

 

六个方面的原因要求中小企业需要打造品牌,除非你只想赚钱,赚短期的钱,不想做大、做强、做久。

 

超越关系依赖

 

中国有很多中小企业不是依靠技术有多先进、产品多有特色而存在,而是依靠关系,比如有与某个政府部门的关系或者有与某个大企业的关系,获得订单而存活。这是在竞争不充分,信息不灵敏的市场下的情况。随着竞争加剧,这种依赖关系而存活的中小企业必然会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早一点树立品牌意识,早一天有意识地建立品牌,就可以超越这种关系依赖型的存活状态,真正获得市场自由。

 

超越成本依赖

 

中国还有很多企业是依靠成本取胜。比如绝大多数的出口企业,依靠我国低廉的人工成本、能源成本、原材料成本和没人追究的环境成本等,专营制造而获得建立在产品成本优势基础上的低价格优势生存。2008年上半年,中国遭遇肇始于美国的金融风暴,6.7万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说明依赖低成本低价格的中国制造是如何脆弱!打造品牌,因为创造了独特价值和广泛的知名度,可以获得溢价,超越低价低成本依赖。

 

超越技术依赖

 

即便你的中小企业是依靠先进技术而存活的,但你技术的先进只能是暂时的。不仅技术专利只有一个短暂的保护期,更重要的是你的技术一旦成熟进入市场和应用阶段,你技术泄密和被仿制超越的速度就大大加快;再说你资金有限,无法与大企业大规模的研发资金相比,从长远看,你无法真正让你的技术一直领先。技术依赖可能能够让你领先一时,不能让你领先一世。

 

品牌则不同。如果你能借助你暂时领先的技术开发出一个新产品打造品牌,你就能超越技术依赖。品牌一旦在消费者心智中打造出来,即不容易被替代,因为心智不容易改变。品牌会为你技术的持续领先赢得一个宝贵的保护期。

 

品牌让企业由小到大

 

打造品牌不仅能提高你的竞争力,让你在与同业企业竞争中胜出;而且能帮你积累资金,获得中小企业长大的宝贵资源。

 

中小企业长大的一个重要路径就是扩展市场区域。品牌让你能够跨越地域的限制,不断长大。

 

戴尔很小,凭借“直销电脑”的概念打造了品牌,超越IBM,成长为世界上前三位的电脑品牌公司。

 

棒·约翰很小,凭借“更稠馅料,更好披萨”打造了品牌,成长为美国第三大比萨公司,而且是发展最快、赢利最丰厚的比萨连锁店。

 

是品牌帮助这些原来的小企业发展成了今天的大企业,而不是关系资源、低成本制造。

 

品牌让企业由大到强

 

没有强势品牌,企业越大危险越大,麻烦越大。因为看起来强大,其实很虚弱,赢利能力很弱,没有竞争力。一遇到经济紧缩、需求下降、更强大的竞争对手出现,这些没有强势品牌的企业马上就会出现问题,轻则伤筋动骨,从此一蹶不振;重则现金断流,轰然倒下。

 

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通用,克莱斯勒,福特,你说大不大?一遇到金融危机,通用、克莱斯勒立马进入破产程序,福特日子也不好过,连续亏损,最近要把历史上最富安全盛名的沃尔沃卖给中国最没有品牌的汽车公司——吉利汽车公司。

 

建立在销售额上的强大不是真正的强大,只有建立在强势品牌基础上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

 

品牌让企业由强到久

 

一个企业要变得大很容易,变得强也不难,难的是活得长久。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美国大约62%的企业寿命不超过5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到7年,一般的跨国公司平均寿命为1012年,世界500强企业平均寿命为4042年,1000强企业平均寿命为30年,只有2%的企业存活达到50年。企业最终比的其实是看谁活得更长久。强的公司可以叫优秀公司,久的公司才能称得上是真正卓越的公司。

 

而品牌能够让强大的公司从优秀到卓越。

 

不是说品牌不死,而是说即使支撑卓越公司的强势品牌死掉了,因为卓越公司具有打造新的强势品牌的能力而活得更长久;那些拥有强势品牌的优秀企业,由于强势品牌所在行业和品类具有长久的生命力,这些优秀公司生命力也自然会很长久而变得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