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建华定位

客户与案例

案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客户与案例> 案例


劲酒不能无视黄金酒的挑战

(本文曾在2009年9月《鄂商》杂志刊出)

 

  劲酒经过二十余年的市场培育和发展,早已经成为中国保健酒市场第一品牌,是湖北省为数不多的真正品牌之一。它的销售收入可能没有湖北省一些民营企业品牌(比如稻花香)大、利润没有湖北省一些国有企业品牌(比如黄鹤楼烟)高,但若论品牌价值,可能并不比这些品牌低。

  如何巩固、保持和发展中国保健酒市场第一的地位,这可能是劲酒品牌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尤其是有像黄金酒这样的品牌和企业出现的时候。

 

  史玉柱推出黄金酒看中了什么

  史有很多钱,也筛选了很多项目,为什么他独独看中了保健酒这个行业?

  这是因为保健酒这个行业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现在的保健酒行业规模太小,还不到白酒行业的6%,保健酒行业尚处于行业的成长初期,离成熟期还差的很远。

  史首先看中的就是保健酒行业的市场前景和酒行业的高利润。其次看中的是切入这个行业的时机。

  在一个行业的成长期,需要企业的雄心壮志和高歌猛进。可是保健酒行业在黄金酒介入前的这几年一直都比较安逸,竞争不够充分和激烈,很多企业认为市场就这么大、成长就这么快,慢慢玩。

  再说保健酒经过这么多年的市场培育,也该升级了,史可能认为这是最好的时机。

  (当然,史选择黄金酒还在于黄金酒能够将脑白金发扬光大的礼品市场承接过来,如果说脑白金是史硬塞给“爸妈”的礼品,那黄金酒就是顺势送给“长辈”的礼品。)

 

  黄金酒是白酒还是保健酒

  黄金酒自称它是中国第一款功能性白酒,黄金酒背后的咨询公司也称黄金酒是白酒,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潜在顾客认为它是什么酒。潜在顾客主要是通过黄金酒的电视广告认识黄金酒。你在广告中看到黄金酒的颜色是褐色,听到的是“六味中药、喝之大补”、“五粮液保健酒公司”的宣传,你会认为它是什么酒?我们判定,消费者一定认为黄金酒就是保健酒。提到黄金酒,消费者除了想到送礼外,首先想到的就是它真的那么好——“大补”?绝对不会想到它是什么香型,浓香或酱香。

如果说黄金酒没有达到它预期的销量目标有很多原因,那么我们认为黄金酒公司内部没有搞清楚它到底是什么酒可能就是一个重要原因。

 

  黄金酒的竞争对手

  我们认为,营销是一场战争。找到你的竞争对手就是找到你的生意来源。找错你的竞争对手,你可能就没有生意来源。

  黄金酒的首要对手确实不是劲酒,而是白酒、以送礼为主要市场的椰岛鹿龟酒。这正是黄金酒高明的地方,不与行业第一发生直接竞争。这也是黄金酒隐蔽的地方,让劲酒麻痹大意,忽视黄金酒的侧翼进攻。

  一般的管理者会认为,如果黄金酒是白酒,就和中国劲酒没有竞争关系;如果是保健酒,就与中国劲酒形成了竞争关系。

他们没有认识到商业竞争的残酷性,没有把竞争放在一个更广阔的背景中去思考。

  黄金酒即便没有达成预期目标,第一年销售7个亿,你也可以想象,要不了几年黄金酒可能就会达到目前劲酒的销量。达到或超过劲酒销量的黄金酒下一步会干什么?会以谁为竞争对手?

 

  黄金酒强大的地方

  黄金酒的强大不是因为史玉柱,也不仅仅是史背后的资金实力、财力、团队,而是黄金酒开创了一个全新的保健酒品类——高端保健酒品类。

  业界周知,以劲酒为代表的保健酒行业一直在保健酒低端徘徊,每年虽然都有高于一般行业的速度成长,但相对于保健酒行业的潜在发展空间,这样的成长率其实还是太低了。

  突破点在哪里?可能就在高端保健酒这个品类里。高端保健酒是保健酒市场真正的机会。

  商业鬼才、深谙中国消费者人性和极具市场洞察力的史玉柱看到了,这也是黄金酒把白酒作为主要竞争对手的原因。只是史可能犯了一个错误,就是认为黄金酒是白酒而不是保健酒(这也许是史的烟雾弹)。

  一个品牌强大的地方其实不是这个品牌本身,而是这个品牌所代表的品类。劲酒的强大首先是因为它所代表的保健酒品类的强大,其次才是劲酒品牌在潜在顾客心智中对于保健酒这个品类的主导地位。黄金酒可能的强大依然来自于高端保健酒这个品类将来的强大。

 

  商业是一场关于赢的概率

  黄金酒可能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高端保健酒可能也并没有我们担心的那样快速成长起来,哪劲酒是否就可以忽视对黄金酒的挑战呢?

  不可以!

  劲酒不要受一些媒体和广告公司的误导。

  商场如战争,拦截竞争对手最好的时机是在敌人尚未站稳脚跟的时候,而不是等局势明朗、敌人已经确立胜利地位的时候。

  商场如战争,商业是一场关于赢的概率。你不能通过赌史玉柱输而侥幸获胜;你应该赌史玉柱赢而早作准备,提高你赢的概率。

 

  我们知道黄金酒推出后中国劲酒其实是有所行动的,但限于产品、渠道和促销方面的行动是不够的,从品牌出发做出的战略规划可能会更有力量。